mo_seach
参一胶囊
发布时间:2015-06-29

                          

人参是我国名贵的传统中草药,人参皂苷是人参的有效化学成分,目前已从人参中分离出40余种人参皂苷单体成分。其中重要成分20(R)-人参皂苷Rg3的研究仅有20余年历史,但其抗肿瘤作用却广受重视。1980年日本天然药物化学家北川勋首次从人参当中提取制备出20(R)—人参皂苷Rg3,并确定其分子式。1993年,北川勋通过实验发现,人参皂苷Rg3具有选择性抑制肿瘤细胞浸润和转移的作用。随后日本、中国、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学者也进行了大量研究,证实了其作用。20(R)—人参皂苷Rg3是在红参(栽培人参经晒干或烘干再蒸制而成)中含量极微,仅为十万分之三,提取制备极其复杂昂贵,难以实现产业化开发,国外仍停留在实验室柱层析制备阶段。
 
大连天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富力、鲁岐两位博士,花费5年时间历经上千次的实验,首创了一种特殊制备工艺——生物酶提取转化技术,使Rg3含量提高410倍,Rg3得率提高270倍,纯度达95%以上,终于实现了Rg3的工业化生产并使这种工业化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随后他们邀请了我国最具权威的专家进行了Rg3的药理、毒理、药代动力学、I-III期临床实验研究。Rg3的胶囊剂"参一胶囊"终于在2000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试字号中药一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批准文号,上市销售,并于2003年将试字号转正,正式生产并上市销售。据专家介绍,该药是继80年代我国成功研制出第一个一类新药青蒿素以来,独立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个一类中药单体新药,是中药现代化的典范。参一胶囊的问世,不仅是我国传统中药在抗癌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且由于其结构成分清楚,作用机理明确,质量稳定可靠,极有希望打入国际市场。

二、药理作用

1 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

国内学者富力和鲁岐应用流式细胞术研究,发现20(R)-人参皂甙Rg3可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主要作用于G2期,可有效抑制肿瘤细胞有丝分裂前期蛋白质和ATP的合成,使肿瘤细胞增殖速度减慢。韩萍等认为人参皂甙Rg3有抗肿瘤生长的作用,且与其他抗肿瘤药物,如5-氟尿嘧啶、长春新碱、环磷酰胺、氨甲喋呤等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


2
抑制肿瘤细胞浸润

Kitagawa等发现人参皂甙Rg3可选择性抑制癌细胞的浸润。Shinkai等通过体外抗浸润试验证明表明:人参皂甙Rg3能明显抑制小鼠腹水肝癌细胞(MMl)B16FE7黑色素瘤、人小细胞肺癌(OC-10)和人胰腺癌细胞(PSN-1)的单层浸润;在25umoLL剂量下,对上述癌细胞浸润的抑制率分别为890%、737%、842%和591%,对油酰磷酯酸(LPA)诱导肠系膜浸润的抑制率分别为938%、890%、90.0%和89.0%;其机理主要是通过剂量依赖性抑制LPA导致的细胞内Ca2+的上升,从而抑制了癌细胞的单层细胞浸润。但是,结构相似的同系物人参皂甙Rb220(R)-Rg220(S)- Rg3的抗浸润作用较弱;人参皂甙Rh1-Rh220(R)-Rhl-Rc-Re均无抗浸润活性。


3
对肿瘤细胞的抗转移作用

Mochizuki等在B16-BL6黑色素瘤和26-M3.1结肠腺癌引起肺转移的试验中,比较从红参中提取的母核相近的3种人参皂甙:20(R)-人参皂甙Rg320s-人参皂甙Rg3及人参皂甙Rb2抗肿瘤的作用。结果表明:20(R)-人参皂甙Rg320(s)-人参皂甙Rg3有抑制B16BL6黑色素瘤细胞浸润基底膜、抑制肿瘤细胞与纤维粘连蛋白和层粘连蛋白的粘附和入侵的作用,并且抑制肿瘤周围新生血管的形成,故有抑制B16-BL6黑色素瘤肺转移的作用(但不抑制肿瘤大小的变化);而人参皂甙Rb2则无此作用。在26M3.1结肠腺癌引起肺转移的试验中,20(R)-人参皂甙Rg320(S)-人参皂甙Rg3及人参皂甙Rb2均有抑制肺转移的作用;20(R)-人参皂甙Rg320(S)-人参皂甙Rg3口服或静脉给药均有此作用,人参皂甙Rb2只有静脉给药时才有此作用。 Iishi等报告:20(R)-人参皂甙Rg3能抑制Wistar大鼠大肠腺癌的腹膜转移,5mgkg剂量时腹膜转移率由57%下降到13%。


4
抑制胃癌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增殖

王杰军等研究发现:20(R)-人参皂甙Rg3虽对血管内皮细胞增殖没有直接的影响,对胃癌细胞增殖没有影响,且经Rg3作用后的胃癌细胞条件培养液不影响对血管内皮细胞的促增殖作用,但Rg3能抑制胃癌细胞条件培养液诱导的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其机理可能是通过下调增殖期血管内皮细胞相关生长因子受体的表达,使血管内皮细胞对肿瘤细胞分泌的生长因子的敏感性降低,从而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


5
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

细胞凋亡(Apoptosis)是指一组生化、形态特征明显的细胞死亡,其特征为细胞内出现凋亡小体,即细胞受体内、外各种刺激后出现细胞核固缩、染色质浓聚、细胞膜皱折、最后裂解成许多有膜包裹的颗粒----凋亡小体。富力、鲁岐在细胞增殖动力学研究中观察到20(R)-人参皂甙Rg3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而产生凋亡峰。

参一胶囊给药方法:

  1.防止复发转移术后24周内开始服用,连续用药两个月为一个疗程;一年内服药不少于10个月,间断不超过一周。

  放化疗结束后即可开始用药,连续用药两个月为一疗程;一年内服药不少于10个月,间断不超过一周。

  2.增效减毒与放化疗同时用药,连续服用两个月为一疗程。

  3.单独用药对晚期癌症患者或老年体衰,或患其他严重疾病不能承受手术或放化疗的患者,单独服用可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连续服药两个月为一疗程。

  关于更多参一胶囊食用量、食用方法等问题,您都可以通过咨询我们的专业人员进行系统详细了解。